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字体大小: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感恩意识,构建诚实守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实效,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你我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9日至6月29日

    三、活动内容

    诚信主题教育包含如下:

    1.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诚实守信意识,践行“考试不作弊、学术不造假”承诺,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2.加强贷款学生的教育管理。完善贷款学生档案,组织毕业生按要求进行还款确认,增强学生履约意识,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结清率。

    3.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不良“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

    四、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展开。其中,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活动,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后组织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

    各学院可通过召开线上班会、年级会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生对教育活动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线上活动,推动诚信观念融入课堂学习、日常生活等环节,彰显诚信价值,凝聚诚信共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各学院需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通过举办主题班会、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讲座、图片展览、辩论赛、电子签名活动等多样活动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指导各班级至少开展一项诚信教育活动,鼓励活动形式创新性,提升活动开展的效果,让“诚信”美德内化为学生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2.认真组织,确保质量

    各学院要加强对诚信教育活动工作的要求,认真梳理总结历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相关经验,将诚信教育与优良学风建设相结合,确保活动开展质量。

    3.认真梳理,总结经验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梳理、归纳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并及时报送学生处。报送总结材料,主要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形式及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材料要求短、实、新,要求图片(5-10张)、视频(如有)等材料一并报送。请各学院于6月29日(周一)18 : 00前将总结材料和相关照片、视频等材料电子版报送学生处。(注:电子版以压缩包的形式,并以“**学院诚信教育活动”命名。)

    4.本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将列入学生工作年度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