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如何呈现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3月31日下午,我校在13栋2号报告大厅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呈现好的创新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和项目PPT要点梳理》专题辅导。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余永龙、谭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55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侯永雄介绍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概况,重点讲解了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其中红旅赛道的项目选题是不限于红色文旅方面的,还有“精准扶贫”“养老助老”“教育帮扶”“法律援助”“环境保护与处理”等选题方向。

    侯永雄重点阐述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思路和PPT的制作技巧,表示商业计划书是创业竞赛入围获奖的第一道关。他从创新性、团队情况、商业性、带动就业、引领教育等方面分析了项目评审要点,依次阐述了商业计划书的执行概要、项目背景、产品介绍、市场与竞争、营销分析、商业模式、团队与管理、发展规划、财务分析、风险与防范等内容。他指出计划书作为一个详尽版的项目PPT介绍,要尽可能的结合更多清晰明了的图表和数据去展示要表达的内容,更显直观性,数据要么自己调查的一手资料,要么就查阅最新的数据,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并且标明出处。

    关于PPT方面,PPT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背景、产品介绍、市场分析、营销策略、盈利模式、团队管理、发展规划、财务简介等方面。PPT尽量做到:精简,页数控制在20页以内;要与商业计划书高度契合,亮点特色要突出;色彩合适专业,有设计感和美感,增加动画效果等方面,PPT路演的展示要点如下,首先要做到项目内容突出重点,把亮点呈现出来,让专家评委们一眼看过去便知道你讲的是什么。然后尽可能的原型展示产品或服务,必要时可以利用视频或表演进行路演辅助。

    在讲座过程中,侯永雄副教授还分享了国赛、省赛中的优秀案例等,他强调获奖项目都有以下共同点,分别是有技术或专利的支持、数据的支撑、有实践基础、能带动就业、引领教育、面向未来和反复打磨等等方面,这些都是我们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中的亮点,也是需要我们在项目中尽可能的体现出的。

    本次讲座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赢得了阵阵掌声,对于同学们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大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调动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商业计划书和项目PPT要点的制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