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18年创业者教你看懂创业"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12月10日下午,由我校和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联合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讲堂&筑梦职场公益讲座在6教学术报告大厅成功举办。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优秀企业导师孔庆平应邀作了专题讲座。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常务理事仝月红、禤伟强,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永龙,科研处许家慧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400百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孔庆平老师是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优秀企业导师”、筑梦职场就创业认证导师、CTT商业教练、DISC心理学认证讲师、美国4D领导力顾问、美国项目管理协会认证会员。孔老师结合自己10多次创业、18年创业实战的经验,以详细的案例,传授了许多解决创业问题的实用方法给同学们。

    讲座伊始,孔庆平老师首先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后,以“创业是什么、创业的现状怎么样、创业的心态动机”等问题导入主题,并用“一句话说明白”总结“什么是创业”,即“你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你给什么人提供了什么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带来了什么价值?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你?”接着,关于“是否适合创业”,就要从创业现状、时机、算账这三大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现状方面,根据统计数据来看创业现状不容乐观,撑过十年的企业,不超过2%,每年都有公司倒闭,使很多想创业的大学生望之却步。创业也有很多成功并且值得中国自豪的例子,如华为、小米、阿里巴巴等等。时机方面,凭经验得出,时机是等出来的,不是追出来的。一般要追的时机,都是追不到的。把握最好的“时机”,就是等你认清自己之后决定起步。孔老师指出,起步之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会算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平衡轮,它包括资金、专业知识、团队、家人的支持、客户、考证、场地等等。可用评分来表明现有的创业条件与设想中条件的差距,用线把点连接起来,看是否平衡能滚动。二是MVP和MLP,MVP是最小可行化产品,产品是否具有可行性。MLP是最小损失产品,考虑清楚创业失败了是否能接受,失败了能在三年内还清债务。三是要搞清楚成本、收入和利润三者的关系,成本不是只有产品成本,它还包括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例如场地费用,人工费用,税费,广告费用等。收入=流量*转化*客单价*复购*裂变,学会分析每个步骤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并做出改变。利润=收入-成本。

    孔老师还指出,创业之前要锻炼创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商业思维、写作能力、吃苦能力、领导能力、财务能力,还要学习心理学,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创业机遇。

    本次讲座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科研处承办,创新创业协会协办,讲座生动活泼,精彩纷呈,提供了我校学子与企业家零距离的对接交流平台,加深了对创业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广大学生的创业指明方向,避免许多弯路。同时讲座提出“岗位创业”的理念,不管学生是否自主创业,今后走向任何工作岗位,都将利用自身所掌握的创新创业能力造福社会和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