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学好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外国语学院“院长、书记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为扎实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第一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10月24日晚,外国语学院组织惠州校区2023级普高新生参加“院长、书记第一课”,旨在强调学好外国语言的实用性与重要性,引导同学们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倡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

    在本次课中,韩院长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英语学习与讲好中国故事”两方面进行阐述。他首先从文化、文化与交际及交际模型三方面入手,对“跨文化交际”进行讲解,提出文化塑造人的思维方式,而交际作为文化传递和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文化与交际密不可分,应当把二者结合起来;韩院长随后从国家和个人层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自身文化素养和英语能力的提升,同时关注国情,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之大任。

    紧接着冉书记以“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关键术语双语解读”为题进行了讲解。他从“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跨文化交际能力”切入,强调当代中华儿女应当去了解中国古今的故事。随后冉书记着重讲解了系列中华传统思想文化关键术语的双语表达及内涵,例如爱国、鉴古知今、求同存异、和、小康、饮水思源、文明、德等。冉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外语向世界传递中国故事与内涵,并在此过程涵养自身。

    至此,“院长、书记第一课”专题活动圆满结束。韩院长和冉书记从不同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对双语学习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激发其学习热情,成为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讲课现场

    讲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