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开展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教学视频及原创文化精品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现决定开展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教学视频以及原创文化精品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教学视频、原创文化精品须为原创,第一作者应为我校从事思政工作及相关人员。

    二、征集选题

    (一)教学视频

    1.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2.党团和班级建设

    3.学风建设

    4.学生日常事务管理

    5.心理健康教育*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

    9.理论和实践研究

    10.辅导员成长发展*

    11.办公效率提升技术与应用

    12.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创作技巧*

    13.互联网思政平台的建构与应用*

    14.校园媒体选题与数字媒体制作技巧

    (带*号为重点征集方向)

    (二)原创文化精品

    作品应为我校师生自主创作生产、创新性高、可推广性强的校园文化作品,包括舞台剧、音乐、舞蹈、影视、文学作品等。

    三、作品要求

    (一)教学视频

    1.课程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标题、作者简介、内容导入、内容展开、内容总结等部分,作者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2.教学视频可由个人独立完成或团队共同完成。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原则上署名作者须参与授课。

    3.画面稳定清晰,无明显噪音,场景、镜头切换无卡顿,分辨率为全高清1080P:1920x1080,帧速率25帧/秒,扫描方式为逐行扫描,视频压缩格式H.264,音频编码器AAC,像素高宽比1.0,视频码流2—3Mbps,音频采样率48000HZ,声音通道为双通道,音频码流128—192kbps,画幅比例16:9,横向,MP4格式,单个视频时长控制在5-60分钟内。

    4.搭配无遮挡完整字幕,字幕内容符合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如《标点符号用法》GB/T15834—2011),正确规范使用字、词、句,无错别字或其他错误。

    5.音、画、字幕同步。

    (二)原创文化精品

    作品应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能呈现良好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品位。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艺作品表演、某个知识片段讲解、某个重要理论观点或学术观点以及名人名言的讲解与展示等。

    四、奖项设置

    党委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教学视频和原创文化精品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公布结果。

    本次评选活动每个类别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优秀奖400元。

    五、相关要求

    1.每个学院推选的教学视频作品不少于3个,原创文化精品不少于2个,并于2023年12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相关材料(作品和申报表)打包发送至517460853@qq.com,文件夹统一命名为:“学院+姓名+教学视频/原创文化精品”。

    2.参加评选的辅导员,应如实填写《教学视频申报表》或《高校原创文化精品申报表》,获评学校一、二、三等奖作品的作者须于12月25日前登陆网站https://gddy.scnu.edu.cn填写并提交申报。

    3.已公开发表、历年已获奖的作品,不接受申报。


    附件1:网站申报操作指南

    附件2:教学视频申报表

    附件3:高校原创文化精品申报表


    广州理工学院

    学生处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