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辅导员线上培训第九讲:文明宿舍,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字体大小: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及德育教育的重要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安全、稳定、和谐的宿舍环境是高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为加强文明宿舍建设,我校特举行此次“宿舍管理”主题培训活动。本次课程由学生公寓中心主任莫永坚担任主讲人,学生事务工作部部长谭玉清担任主持人。

           首先,莫主任为使新老辅导员熟悉宿舍楼相关情况,介绍了我校宿舍楼整体情况、男女宿舍楼的分布情况、宿舍标准以及宿舍小区分布情况。其次,莫主任对我校宿舍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文明宿舍”评比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号召辅导员不但要按学校规定管理宿舍,更要管好宿舍,打造“文明宿舍”。此外,针对如何做好宿舍日常管理工作,莫主任进行了全方位的讲授。具体分为宿舍走访、加强宿舍思想教育及价值引领、引导学生营造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关注宿舍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宿舍调整、宿舍区作息时间、宿舍文化建设、毕业生文明离校、迎新等模块。此外,对于学生住宿费结算这一问题,莫主任强调严格依照学校规定,实行“多退少补”的收费办法,有序有据的收发住宿费用。最后,莫主任指出,作为辅导员,要具备处理宿舍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及时赶到现场、分析现场情况、及时汇报上级领导和通知学生家长、及时记录聊天经过和事情发生经过以及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处理。莫主任强调,宿舍安全是学校体系中的重中之重,每位辅导员都要把自身的宿舍安全责任落实,共同创建文明宿舍、安全校园。

          小宿舍,大阵地。学生宿舍是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重要阵地。作为辅导员,必须牢牢捍卫这块阵地的安全,在保障学生良好住宿条件的同时,还要积极利用好这一空间传递知识、传递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