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应用型高校书院制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字体大小:

    (通讯员:赵宇)10月19日至21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推动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阴凡、学生处赵宇老师一同出席由全国应用型高校第二课堂建设联盟、重庆移通学院主办,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协办,重庆移通学院书院部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应用型高校书院制改革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六十余所高校近三百名教育专家与工作者齐聚华夏三江汇流之地重庆市合川区,共同探讨高校书院制改革与“一站式”社区建设之道。

    20日上午,研讨会在重庆移通学院下里巴人剧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了研讨会的开幕。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呂翊代表承办院校,对各位到场的专家及高校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系统地介绍了重庆移通学院“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下的“四位一体双院制”育人模式。全国应用型高校第二课堂建设联盟理事长张振笋教授号召与会嘉宾在研讨会中促进彼此的了解,共同探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路径,为高校师生的幸福成长共同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四位全国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共同探索高校书院制改革和“一站式”社区建设路径作了专题报告。张振华作题目为《书院及社区建设的基层实践与思考》报告,洪明雁作题目为《建立有爱书院,培养有使命,品格和服务精神的年轻人》报告;周远作题目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报告;张振笋作题目为《书院育人生态圈构建的学习逻辑》报告。

    20日下午,研讨会圆桌讨论在重庆移通学院天空书院、南湖书院举行。围绕《“一站式”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路径探究》《新时代背景下校园活动(项目)的创新与增效》《“一站式”育人模式下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一站式”育人模式下书院建设的多维评价机制建立》《新时代背景下,书院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形式探究》5个议题,阴凡书记在小组讨论会上就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及当前阶段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和参会领导嘉宾展开讨论,探索育人新路径,凝聚教育新共识。

    21日上午,交流报告会与研讨会闭幕式于重庆移通学院六度空间·8½电影放映厅举行,由晋中信息学院书院部部长李鹏鹏主持。在会上,听取了多位高校代表从《“服务式管理,生活式学习,社区式教育”——建设“一站式”全员书院制大学》《落实“五育并举”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共同体》《回归年轻人本质--郑州西亚斯学院书院制改革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践》《应用型高校书院制背景下“双院”协同育人机制实践与思考》《多维打造学生成长空间,三师协同共建学生社区》《微书院立德树人,基本内涵、生成逻辑与实践图景》为题的主题报告与典型报告。

    闭幕式尾声,全国应用型高校第二课堂建设联盟理事长张振笋代表主办方以《遇见书院》为题作总结报告,报告阐释会议共识,高度评价重庆移通创新实践,希望凝心聚力,为推动本土化书院制改革搭建共创共享平台。

    此次会议为全国各应用型高校搭建起探索互动、思维碰撞的平台;为期3天的研讨会学习,也为我校对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提供了样板举措并汲取了宝贵经验。


    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我校代表在签名墙签名

    开幕式现场

    分小组讨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