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三全育人|外国语学院联合第四社区举办“红帆领航,同心筑梦”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字体大小:

    (黎钰琳,王晓彤)外国语学院联合学生宿舍第四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构建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落实常态化学生公寓“三进”行动,即:党支部活动进社区、学生党员进社区、教职工党员进社区。为了更好地实施学院进驻社区制度,外国语学院结合其学科优势、育人特色,联合学生宿舍第四社区于11月15日在学生宿舍16栋D小广场顺利举办“红帆引领,同心筑梦”主题党建活动。

    为深入推进社区文化育人,通过党建引领,发挥思政社区综合育人效应。本次主题活动由五个环节联结而成,打造“党旗飘扬社区工程”,注重实践引领,强化思想内核。


    学生党员走访宿舍

    社区辅导员联络社区党员进行走访宿舍,两人一组走访社区的10个宿舍,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遇到的问题,针对性地为学生服务。此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社区管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真正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灭在萌芽。党员走访宿舍是一种新兴的宣传教育形式,通过朋辈影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为学生带来正向积极的影响。



    设置学生党员值班

    社区建立党员值班岗位,深入学生社区,牢抓学生思想动态。党员工作站值班积极响应了学校提出的党建进社区模式,在各社区设立党员工作站值班处,实行学生党员轮班制度,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提高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培养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营造更加美好的社区氛围。



    防诈骗传单宣讲

    外国语学院设计防诈骗宣传进行校园诈骗知识宣传。近年来,各类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诈骗手段越发高超,而学生群体普遍比较单纯,受骗概率大,因此,对学生群体进行反诈宣传是很有必要的。反诈教育能够让学生了解各种骗局,谨防上当受骗,保障学生财产以及人身安全。



    党史知识“你猜我画”

    党史知识“你猜我画”的规则要求为两两一组,一位同学负责画另一位负责猜。党史知识选定的内容丰富具有内涵,选自历史事件或典籍典著。此类益智型游戏,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知识,考验彼此默契,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能增加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能让同学们在玩乐中增加对历史事件的了解。在活动期间,不少同学被党史知识“你画我猜”的活动吸引,游戏规则为两两成对,一位同学负责画另一位负责猜,题目诸如: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五道题目答对三道,即可获得精美小礼品。




    “强国有我”外文书法比赛

    为扎实深入开展“红帆引领,同心筑梦”活动,学院与学生宿舍第四社区制定举办外文书法比赛,此项比赛旨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本次比赛设置的初心是为了巧妙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优势来深化思想引领,外文的语种主要为日语、法语、英语等语言。比赛选用的范文示例为经典红色语录。此项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外文书写能力、规范外文书写,而且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外文书写习惯。


    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具体名单公示如下:


    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学生党员走访宿舍,增进了学生党员与同学们的感情,促进了党员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深化了基层群众路线;学生党员值班,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诈教育加强了同学们的反诈意识与防范意识,起到了预警和提醒的作用;学习党史可以提高理论自觉;外文书法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对外文书法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对外文书法的自信心和创作能力。未来,学院与社区将不断联合创新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