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四)——成长,从了解家庭开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4月1日下午16:00,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6栋学术报告大厅开展了第四次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的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吴伟华主讲,各二级学院的班级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咨询部的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心理培训的主题是成长---从了解家庭开始。首先吴伟华老师从社会常见的家庭矛盾展开话题,随后与同学进行互动测试,以描绘自己的家庭画面的相关题目来发散同学的思维。紧接着吴老师从婴儿时期的安全性依恋,回避型依恋和焦虑矛盾型依恋的三个依恋类型来说明孩子性格形成的根源,同时形成的性格也会在以后的爱情关系中展现出明显特征.

    在原生家庭中分离与成长的话题中,吴老师阐述了孩子分离个体化的两个重要时期以及父母在此时期的重要作用。其中吴老师也列出青少年在第二时期面对困难的非建设性的选择以及提供解决其问题的正确做法.

    最后,通过此次培训学习,知道了要如何在家庭成长:(一)理解父母,接纳家庭;(二)自主自立,自我负责;(三)成人状态,积极沟通;(四)关爱父母,承担责任.

    “世上的爱都以相聚为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的爱。”所以通过此次培训,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理解,学会接受,正确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