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心理委员系列培训(五)—— 咨询过程、关系建立及会谈基本技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字体大小:

           4月8日下午16:00,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6栋学术报告大厅开展了第五次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本次的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许经纬老师主讲,各二级学院的班级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咨询部的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心理培训的主题是:咨询过程、关系建立以及会谈基本技能。在专题一:咨询关系的建立中,许经纬老师强调建立咨询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其特征,接着,许老师阐明了作为咨询人员应当持有的态度,分别是尊重、温暖、真诚可信、共情以及积极关注,并且分别对这些态度的表现方式进行了充分的说明和举例。

           在专题二:会谈基本技能中,许老师着重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倾听是指咨询师通过自己的语言和非语言行为向求助者传达一个信息的过程,同时表明自身是有兴趣并且理解接纳求助者。紧接着许老师深入讲解了应该如何正确倾听,正确的倾听需要共情、进行开放式询问和封闭式询问,以及适当的进行鼓励,做出内容反应和情感反应。

           最后,许老师总结了心理咨询的目的,他引用Franz Basch的话作为总结——“没有一个人能真的解决另一个人的问题,就某个困境来说,对我有用的解决之道,或许对其他人有用的解决之道,不见得能解决另一个面临类似困境之人的问题。我的工作是帮助人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生活、经验都是独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