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2020年军训征文一等奖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军训的洗礼

    我对军训的憧憬,就像稚嫩的麦芽渴望雨水的滋润,既希望是甘露的降临,却又害怕是暴雨的侵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当上下而求索,经历了风霜雨雪的洗礼,寒梅方且弥漫出沁心芳香,只有受到酷暑磨炼,任尔风雨剥蚀的我们,才能展示出自己真正男子汉的坚韧品格。十四天的军旅之行,我已收获满满,感触良多,两个星期的磨炼,我明白了人生应坚韧不拔,面对困难要有翠竹立身碎石,高松挺拔暴风那样不畏挫折,不惧挑战。

    七点的清晨伴随着青春的朝气,鸿升的初旭照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馨香,我们总是先以整齐划一的军姿来回敬这初生的希望。“五个动作要领,一稍息与立正,二停止间转法,三跨立与立正,四蹲下与起立,五敬礼与礼毕,现在开始……”随着黄教官一连串的口令,训练开始紧锣密鼓的进行!训练时间可一点儿也不能懈怠,大家神采奕奕,英姿飒爽,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着军训的“战争”。

    提到训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踢正步的环节了,我到现在还是惊心胆战呢!正步难度巨大,一招一式都极其讲究,脚向前用力踢出并保持最大高度,脚尖下压,保持脚面与地面平行,肘部弯曲与胸平行,拇指卷握,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大腿蹦直,全身用力,同时上体微微前倾,身体重心前移……一系列动作都充满细节,规矩的动作更是让大家伙苦不堪言——姿势都是乱七八糟,杂乱无章,有的丑态百出,蛇形稽态,有的顺拐走位,勾手耸肩,姿势那是千奇百怪,不堪入目啊!而我的汗如雨倾盆,身体早已不由自主的哆嗦,双手如举着千斤顶,双脚更是像触电般颤抖,小腿双臂早已麻痹,那时就像无数蚂蚁在身上肆虐,一阵阵酸麻胀痛感卷席而来——真的是浑身难受啊!我可以感受到军人的不易,更感受到了保家卫国的担当,军人的训练一刻也不能放松,这才能真正磨炼我们吃苦耐劳的勇气与毅力,才能真正挺起我们中华人民的脊梁!革命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比起军人的斗争,我们军训的小困难又能算的了什么呢?终于,有幸黄教官的耐心指教,同学们也尽心竭力,上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得已从当初的手忙脚乱蜕变成如今的有条不紊,能在每个营长的检阅下大获全胜,后能在最终的大检阅上,尽显势如破竹之势,彰显当者披靡之威!

    正也是每个人努力配合教官,认真训练,所以我们的休息时间总是比别的队伍更放松舒心,大家积极活跃,连队气氛和谐,颇有几分幽默风趣之感,这也让这枯燥闷热的军旅多了几分喜庆。我们的黄教官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能与黄教官结缘,真是我们的荣幸啊。我们既敬慕于他那训练时严厉又显和蔼的俊容,更佩服于那他训练有方,安排妥当的教育方式,在休息时间里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开玩笑,一起讲故事,一起做游戏。记得某一天的晚上,我们营队聚在一团,围绕着几个教官高歌:“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同学们情绪高昂,气势汹汹,齐齐洪亮的歌声环绕整个校园,在天空足足转了三圈才落下,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竟有身在部队,深情歌唱的恍惚——我的一颗向军的种子那刻就深深埋藏心底,我向往这种生活,每天都是充实地,深刻地活着,一种痛痛快快的舒畅感充沛心中。能在训练时严肃紧张,在休息时尽兴放松,相信规规矩矩的军训生活能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中那浓抹的色彩,督促我们珍惜过好每一天。

    回望着这十四天的军旅生活,我不禁感慨万分,一个人的努力肯定不是白费的,军训的教育永远深深地暗藏我们心中,团队意识,钢铁意志,为我们的自律自强,为我们的坚韧不拔,操场的呐喊声终究一代代传承下去,草坪上挥洒的汗与泪终会成为每个人人生中珍贵的回忆!

    九月二十六号的余晖洒满战场,我们付于教官最后严肃而庄重的敬礼……“谢谢教官……”随着阵阵洪亮的告别声,教官的身影终于伴随天边那一抹红艳的晚霞,嵌挟着同学们的祝愿,一同消散于天边。他们是战士,时刻保卫着祖国人民。他们有自己的使命,而我们也有自己的目标与希望,大学生活刚刚开始,青春的花蕊即将绽放,让我们于阳光大道上谱写生命的光彩,尽显人生的辉煌!

    忘不了,我依稀记得:铿锵玫瑰,且把操场当阵地,热血儿郎,拟将豪情铸青春!

    许梓文

    建筑工程学院

    20造价1班

    目光所向,皆为远方

    常在想,一名高中生到一名大学生这两种角色的切换,变化何在?意义何在?军训,无疑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最好的答案,那就是——自信心的提高,集体荣誉感的升华,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还有独当一面的勇气。

    踏入大学,我们挥手告别父母,独自在外生活学习。军训,是开学后的第一个考验、第一道坎,它既是对身体的拷打,更是对内心的锤炼。在这场考验中,在这个独一无二的团队中,我们既有铿锵玫瑰,也有铁血男儿!我相信,我们的到来,将聚焦全校的目光,为校园注入新鲜血液。

    然而,对于军训,许多人都不免从一开始产生抵触心理,我也不例外。因为军训,意味着要在烈日暴晒,在风雨中奔跑;意味着要以高标准,高水平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我想,这不仅是军训教给我们的第一课,更是进入大学以后,我们每个人所要学习的必修课。常言道:“军训减少的是脂肪,提升的是肤色;军训留下的是酸臭的汗水,留住的是强忍的坚强!”

    娓娓道来,军训这本故事书的开头总是惨不忍睹。难以适应的体能训练,难以克服的天气因素,都让我们常常感到身心俱疲;练军姿,稍息、立正,踏步、齐步、正步,摆臂抬头,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细细打磨和纠正,每一个动作都追求精益求精。而教官的严苛和责骂,温柔和鼓励,却恰恰成了这本故事书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家常便饭般萦绕左右。

    军训的14天里,我们狂欢于雨的到来,常常为此高亢一曲,像开演唱会般呐喊。求雨,看天气预报成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日常。我们奢望于片刻的休息,我想那将是会是我们所有人第一次坐下来,蹲在草地上拔草,坐在塑胶跑道上与地面亲密接触。同时,烈日下,煤炭般的肤色,也是军训在我们身上打下的深刻烙印。晚训时, 跟其他连队抬杠,跟教官聊天打趣。在我看来,这是只属于我们的独有的甜蜜时光。

    彩排和正式登场的尾声悄然而至。当嘹亮的战歌响起,整齐划一的嚯嚯哈嘻,干练有力的摆臂勾拳,紧张严肃的防恐演练,这是独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血气方刚。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想这两句名言用在我们的身上并不为过。第十四天正式登场的所有展示,都是由前面十三天的反复练习铺垫而成的结果。

    当最后收获掌声,赢得尖叫,载誉而归,我们终会感慨:“再苦再累都值了”。我想,这就是军训的价值和意义之所在。

    纵然在故事的开头我们有过抱怨,有过反抗,但是,我们的这一军训篇章绝无遗憾,绝无后悔,甚至还有些不舍。这份不舍是对14天以来朝夕相处的教官的感谢和不舍,对并肩作战、共同挥洒汗水的同学的相惜和不舍。

    天下无不散筵席,挥别教官,拥抱同学,军训终究落下帷幕,曾经在这个操场闪闪发光的我们,散场了。往后,再也不会有同一个缘由,能把我们所有大一新生聚在一起。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次军训的独家回忆,它将成为我们所有人彼此共同的纪念。

    目光所向,皆为远方,前途坦荡,未来可期。借军训之魂,愿我们在大学的生涯中乘风破浪、扶摇直上。

     

    陈瑶瑶

    经济管理学院

    20财管2班

    一点青春气 千里快哉风

    刚刚经历完高考的洗礼,时间一晃眼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学。奋斗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大学的第一件事—军训,已经向我招手了。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很久没有早起的我早已穿好军装系好皮带整装待发,一出门便与微风撞了个满怀。是个惬意的早起生活。今天是军训的第一天。陆陆续续完成了开学典礼开营仪式我们便开始了军训。教官是个皮肤黝黑的小伙,一看就是经常在烈日暴晒下慢慢变黑的。他的个子不算高,但总是自信满满地抬头,历尽风霜的脸上沟壑纵横,年龄不算大但总让人觉得十分成熟老练。他穿着一身黄绿相间的的迷彩,四十五度上扬的军帽下有着他那炯炯有神的眼睛。阳光下闪着金光的拉链,沾满污泥的军鞋更是他脚踏实地的印记。是的。每个教官都是如此的。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当兵该有的样子:他们走的整整齐齐,口号喊的震耳欲聋,每个人的眼里都有光,充满自信。这是他们精气神的体现。兵,就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兵,就是铮铮铁骨,百炼成钢;兵,就是保家卫国,能打胜仗。当然,这一切都是他们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训练,努力奋斗的结果。

    在风起时,我们的训练开始了。第一个项目是我起初认为简单的站军姿。便暗嘲:就站着,还能有多难。一分钟,两分钟……我开始感觉浑身都难受,干站着,还真是挺不了多久。我已经感觉脚底发麻,身体摇摇欲坠的感觉。睁眼是天空的云,闭眼便是深渊。头要正背要直,两眼目视前方。每个人都在太阳下挺立着,巨大的热气笼罩着大地,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一颗一颗豆大的汗水争先恐后地往下蹦,阳光所到之处,无一人幸免。我的视线被我前方一名同学的脖子吸引住了,她的汗水在脖子上玩起了滑滑梯。但是她纹丝不动,她的背挺得直直的,昂头挺胸,像是一个打了胜仗的将军。“不要乱动”,教官的呵斥让我停止了挠头的小动作。“就站个几分钟的军姿你们就受不了了?我们在部队站军姿就是半个小时起步的,这是最基础的,我们平时的训练更加辛苦,更加困难,但是我们从不放弃,记住,坚持就是胜利!”我不禁感叹当兵可真不容易。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就最基础的站军姿,我已经觉得很难熬了。而当人民子弟兵,他们所训练的,所吃的苦,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我选择坚持到底,挑战自我。俗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基础的站军姿,我不可以偷懒。接下来的原地踏步更是练了好久,全连几十号人的频率各不相同,很难踏的整齐。“一二一,一二一……”教官用他的特有的大嗓门使劲地喊着口令,参次不齐的脚步声似乎已经惹怒了教官,他那黝黑的脸上乌云密布,多希望这是天上的乌云。我想,这是大多数同学的心中所念。但是我们如今穿了军装,参加军训,就不应该逃避,刻苦训练,努力奋斗才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做的。因为青春的底色就是奋斗。我很庆幸,在接下来的几天军训,我们班的同学都没有一人放弃,大家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即使已然没有刚来时白皙的皮肤,每个人都黑了不少,成了小包公,但大家心里是亮堂堂的,并且是坚定的。军训能使我们养成不畏困难的精神;使我们身体素质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并有时间培养一技之长,创造新的财富,只有这样,我们将来才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成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我想这也是学校给我们安排这军训的目的所在。

    作文载道,言以铭志。习近平主席曾言:“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我们是什么,中国就是什么;我们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年轻的后浪,更是要不怕困难,勇于吃苦,敢于承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是以,军训作为大学的第一个挑战,我将努力奋斗,坚持训练。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因为—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张敏

    外国语学院

    20英语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