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失恋CPR自救手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恋爱是关系上的高难度挑战,因为亲密关系的建立、维系,是青少年社会心理发展迈向独立的试金石,而青少年逐步脱离对父母的依赖,寻找自我认同时,很容易感情过度依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浓我浓,忒煞情多",却忘了这是热恋时的"部分写照";生活中大部分时候还是得回归:"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或者"海洋恋爱着月光,月光恋爱着海洋,水天相映,却遥遥各据一方"。

    在美国提供婚姻辅导咨询的黄惟仁博士做过这样的比喻:爱情有不可缺的两部分,如同生火要有「火种」和「空气」。火种代表「自信」,空气代表「自由」。失恋时这两部分多半瓦解殆尽,失去爱情勾起每个人被抛弃的恐惧、无助,心中自动就和「自己是个不值得爱的人」画上等号,终日茶饭不思,心灵受禁锢,有如行尸走肉,还有什么自由可言?

    失恋CPR自救手册希望提供一些思考方向,让失恋者重拾「自信」和「自由」。

    失恋CPR自救术

    压力疏解有六个要点,透过这六种方法可以适当的疏解压力。我们不妨将之模拟,失恋急救箱里也应备妥几样物品,举例如下供参考:

    (一)六帖维他命,每日定时吞服。

    维他命A—行动(Act)

    失恋最怕瘫痪不起,任何自我照顾的行动都是良药:去打球,去狂舞,去山上、海边大叫,去溜狗,去公园晒太阳,去看电影。很多人借由仪式来完成心理的哀悼,比如烧毁昔日信函,此类告别行动颇有疗伤的效果。

    维他命B—转念(Believe)

    失恋最怕钻牛角尖,特别是算旧帐,悔不当初,其实于事无补。想想情圣们的金玉良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曾经爱过,又何必拥有」、「爱情若握在手里,就扼杀了这只爱情鸟」,「往者已矣,来者可追」……把美好的回忆收藏,用祝福为这段缘分画上句点。

    维他命C—倾吐沟通(Communicate)

    失恋最怕自我退缩、封闭,将自己禁锢在悲伤孤单的城堡。找人说、自己写,网上和网友诉诉心声,情绪要有出口,不然会决堤。然而因为怕说了更伤心或「家丑不可外扬」,怕别人笑话,干脆封口,殊不知说出来就是一种治疗,能说代表心理已经坦然面对。

    维他命D—转移(Distract)

    失恋最怕陷在泥淖无法自拔,抽离心情的方法很多,离开伤心地去旅行,听段音乐,给情绪一个转机。

    维他命E—撷取意义(Extract)

    失恋最怕僵化思考,完全失去反省或在痛苦中找寻意义的能力,反省不是数落谁的错,而是能在失去后客观评估双方的成长、学习,以及可以作为下一段感情的借鉴。

    维他命F—体适能(Fitness)

    失恋最怕「虐待自己的身体」,狂吃狂饮,甚至借酒药消愁。每天要想办法锻炼自己,有氧舞蹈、游泳、慢跑,强化心肺功能;做瑜珈、普拉提提升自己的柔软度;举重、仰卧起坐、伏地挺身维持肌肉耐力,运动让身体释放多巴胺,加速身心复原。

    (二)四张over止痛药膏,痛时使用。

    失恋的痛无所不在,触景伤情,夜深时昔日光景历历在目,真是苦不堪言,有时成了身心症,胸闷心口痛、失眠、厌食、注意力不集中等,生活大受影响,须要拿出些方法为自己减痛,简而言之,就是要接受恋人关系的终止,承认那已是过去式,over了。

    O以open(开放) 代替 obsessed (沉溺)

    沉溺自苦,无法自拔,往往因为只看过去,永远都在悔不当初,只胶着在失去,难免终日丧志。试想一个开车的人不往前看,只执意用后视镜是多么危险的行为!身后美景已是过眼烟云,前窗开放的是未来的新可能。

    开放心胸才能止痛。开放三帖:

    1.找回爱自己的力量:每天列出三件欣赏自己的地方,比如「仍维持生活的节奏」、「理性的沟通能力」、「可以微笑」、「愿意自省」等。

    2.保持与外界连结:跟别人分享经验,听演讲、读书,了解别人的复原历程,参加社团等休闲活动,都可以找到不同的应对方式。

    3.对美的事物开放,洗涤心灵:大自然、音乐、诗词,都是疗伤良药。以先人为师「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爱的路上,潇洒走一回。

    V 以 victory(得胜) 代替 victim (受害)

    失恋者常以受害者自居,有时以受苦做自我惩罚,有时以苦肉计惩罚对方,或企图挽回,其实失恋并非真正的问题,我们如何面对失恋的局面才是考验,有些人成了受害上瘾,自怨自艾,开口闭口都是别人负他,搞悲情无济于事,只会削弱自己的力量。这样的心态对自己伤害更大,不得不警惕。

    跨出受害角色,要靠重建认知三帖:

    1.失恋并非失败。恋爱在于两情相悦,回顾恋爱中的点滴,彼此都是成人,各自有该负的责任,双方都有责任学习和平分手,甚至快乐分手,过程虽痛,仍可双赢。

    2.失恋调适,要建立「正向分离」的观念。也就是分手除了充满焦虑、痛苦、害怕、悔恨、不舍,它也可以是坦然、有准备、感恩和彼此祝福的,勉强换不来幸福。

    3.看到更独立的自己。分手虽痛苦,却是一个可以自主、再学习的过程,列出复原计划和时间表,期待通过且跨越此座栅栏,战胜失恋的打击,自己在情绪及生活的独立上,会更精进。

    E以express(表达) 代替 explode(爆发)

    失恋者要保持冷静和理性的沟通、自我表达,否则一旦落入非理性思考和冲动,或失去自我控制,心存挑衅,用攻击暴力采取报复行动,很容易铸成大错,后悔莫及。

    预防不当的情绪爆发,可借助表达三帖:

    1.要道歉,昨日之非不要回避,坦然致歉,也原谅自己的无心。

    2.要道谢,对方的好、付出,甜蜜的回忆、感情的记忆将仔细存妥收藏,感恩做为青春岁月的注脚。

    3.要道别,有些分手一方避不见面,或避重就轻,无法善别将留下疑云重重,好好道别则帮助双方负责地为关系画上句点。

    R以respect/reflect/recover(尊重/反省/复原) 代替 repress/regress/resent(压抑/退化/怨恨)

    恋情不成情义在,失恋让自己有机会重新评估自己的核心价值,尊重彼此的过去,尊重自己当初的选择,反省亲密关系中未完成的功课,虚心受教,如此复原指日可待。

    走出危机,有复原三帖:

    1.幽默以对。研究显示逆境中仍展现韧性的往往是具备幽默感的人,不论用自嘲、自我调侃,都是一种轻松的态度,代表打破沉闷的能量。寻求其它人生乐趣,如同学聚会、运动、社团、旅行。

    2.正常作息可以增加抗压能力。找出生活的秩序,失恋常会瓦解我们生活动力,考验我们的应对能力,生活优先级要重新列出,尝试拓展生活圈,给自己复原订出目标和计划,逐步向前。

    3.尊重生命的不完美。勇于自我修正,以正向思考、心存感激、超越往昔的自己,迈向更平衡成熟的两性关系,和更健康的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