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大学爱情心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1.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点

    1.1自主性强

    大学生可以讲是一个特殊的青年社会群体,有着文化层次高,思想比较开放,易接受新观念,独立意识强等特点。在恋爱问题上,个性比较突出,不太受他人尤其是长辈的影响。

    1.2注重情感

    大学生谈恋爱对精神层面看得比较重,注重情感体验和交流。

    1.3比较重形式

    比较重形式,有些表面化。也许你很容易发现某个大学生是否在谈恋爱,因为在一起上自习、吃饭,在校园散步、看电影,所有常见或流行的恋爱方式上,都不自觉地在谈恋爱的人身上出现。只是让人思考的是,相爱的自有他们的恋爱表达方式,但不等于只有这些外在行为就一定表明是在真心相爱。

    1.4不稳定性

    大学生谈恋爱的成功率是很低的,也就是真正能一直相爱并在毕业后走入婚姻殿堂的不多。一方面大学生自身有许多不稳定性因素,如经济条件、毕业分配、年龄特点、工作地点等,另一方面确实有些大学生谈恋爱追求的并不一定是婚姻的结果。

    1.5与自我概念紧密相关

    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对自我比较敏感,他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评价,也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所以恋爱似乎成为检验自我的一个试金石。恋爱常会是一种心理补偿,谈恋爱,似乎意味着有人爱自己,便自信心大增,如果恋爱不成便会对自我产生怀疑。

    2.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心理效应

    2.1光晕心理

    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又称为光环效应或成见效应,指人际交往中形成的一种夸大的社会印象。

    2.2逆反心理

    即指因客观与个人主观需要不相符,而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并引发一种负向要求和行为的心理活动倾向。例如有的学生恋爱过程中,因受到双方父母的反对,或其他不利因素的阻挠,往往会使彼此相爱的态度更加坚决、关系更加紧密,难舍难分。在心理学中此类现象又称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2.3自卑心理

    自卑,是由于自我评价偏低而引起的害羞、不安、内疚、胆怯、忧伤失望等消极的情绪体验。因其产生的消极心理作用,对于大学生恋爱心理的不良影响也较大,自卑感过强的人,在对待恋爱上,常会因怀疑自己的能力、惧怕自尊受到伤害,而无法敞开爱的心扉;一旦恋爱中受到挫折,又往往会采取自我封闭、不再与他人交往的方式,以逃避现实。

    3.大学生恋爱中常见的心理困扰

    3.1寂寞与爱情

    大学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如离开父母和朋友来到新的环境、对学习没有兴趣或不适应等,常会使大学生人陷入孤独寂寞之中,一些同学会不自觉地希望寻求异性知已,试图以“爱情”来抚慰自已,消愁解闷,寻求寄托,即所谓“寂寞期的恋爱”。

    3.2好感与爱情

    好感与爱情是大学生异性交往中经常遇到又难以区分的两种感情。青年人在性发育成熟时,便开始被异性所吸引,对异性产生好感,开始有寻求恋人的需要。这是人生理上的自然本能。但生活中,一些大学生容易将这种男女之间相互对异性的吸引、好感等同于爱情。其实并非异性之间凡有好感便可产生爱情;异性之间的好感一般来讲是广泛的、无排他性的,而爱情则是专一的、排他性的、具有性爱的因素。好感常常表现为人们一时出现的情绪感受;而爱情则是长时间的相互了解中形成的。

    3.3虚荣与爱情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需要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基本动因,人的需要有各种不同的层次和广泛的内容,其中包括受他人尊重的需要。虚荣心理是一些人试图以追求名誉、荣耀等表面的光彩,来满足自尊需要的心理。谈恋爱,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男朋友、女朋友,似乎便满足了这种需要。

    3.4友谊与爱情

    现实中确实有不少大学生把一般的友谊误解为爱情,常有同学讲,那个男同学为什么总是帮我们送报纸、送信;为什么在一些活动那个女生总是对我特别的关心。大学生异性相处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常都会赋予很特别的意义。确实友谊和爱情有时很难严格划分。

    4.大学生恋爱中的心理挫折与情感危机

    4.1单相思

    单相思,指异性关系中的一方倾心于另一方,却得不到对方回报的单方面的“爱情”。还有的人可能已向对方表示了自己的爱慕之心,但被婉言拒绝,面对现实却无法解脱,仍执着爱慕着对方。

    4.2恋爱中的感情纠葛

    这里讲的感情纠葛,是指恋爱过程中因某些主客观原因而引发的,欲爱不能、欲罢不忍的强烈内心矛盾与感情冲突。比如陷入三角爱、爱情遭遇阻力、爱情中的误解。

    4.3失恋

    恋爱是一对男女为寻求和建立爱情而相互了解和选择的过程。交往中,一旦双方或者某一方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愿再保持彼此的恋爱关系,就将意味着双方恋爱的终止。恋爱的一方失去另一方的爱情,就是通常所说的失恋。失恋可以说是人生中最为严重的心理挫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