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心理讲座】朋辈心理辅导及危机识别技术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5月25日,由心理咨询室牵头,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学生处、后勤处、团委、保卫处等职能部门领导,校级学生组织代表、班级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等300余人出席了现场。

    启动仪式上,心理咨询室梁艳老师围绕“朋辈心理辅导”的核心主题,主讲了一场精彩的朋辈心理知识讲座。

    梁老师首先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和发展,然后重点讲解朋辈辅导的工作技能与策略,她强调朋辈辅导员既要学习一定的心理知识,也要掌握基本的观察、倾听和共情技术。梁老师在现场列举了朋辈辅导员的一些对话内容,帮助同学们分析如何正确地回应来访同学的问题。在讲座中,梁老师还分享了个人丰富的咨询经验,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朋辈心理辅导的技术要领。最后通过介绍大学生中常见的一些心理危机事件,引导大家提高觉察防范意识,正确识别和处理身边同学的心理危机事件,在自身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及时做好汇报和转介工作。

    梁艳老师开展朋辈心理知识讲座

    讲座结束之际,活动主持人、心理咨询室林彩云老师介绍了学校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制度,指引在座同学进一步明确自身朋辈辅导员角色和工作职责,努力将本次学习的讲座内容付诸实践,为身边的同学更好地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林彩云老师介绍心理委员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