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全面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水平 进一步织密扎牢学生资助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字体大小:

       4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会。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做到学有所教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希原表示,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一是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问题辍学,促进了我国各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的提高,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二是提高了贫困地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了他们的营养结构,增强了身体素质。三是推动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结构调整,促进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四是有效促进了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教育实现高质量脱贫。

       陈希原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教育部将全面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水平,进一步织密扎牢学生资助保障网。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需求,适时调整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坚实政策保障。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

       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各级监督管理职责,规范学生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在精准资助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预算分配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时间精准。在资助育人上下功夫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重点帮扶,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