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参加“广东省高校心理咨询技能-伦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以及《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建设标准》等文件中有关探索将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和机构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加快心理健康服务法制化建设的要求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和加强我校专职辅导员、心理教师和学生管理工作干部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胜任力,12月7日-18日,我校选派了19名教师参加了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心理咨询技能-伦理培训班”。

    开班动员仪式中,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介绍说明了目前心理工作的形势的严峻性,咨询师认证制度的混乱性和不协调性,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以及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专题培训中,知名专家学者们采用理论讲授、案例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了《广东省高校注册心理咨询师注册标准》、《心理咨询伦理》、《心理咨询与督导》、《大学生群体中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自杀风险的评估与干预》等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广东省心理咨询师注册标准解读,心理咨询的伦理与督导模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评估、自杀风险的评估与干预和家校联系与知情同意书的签署的工作要点等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专业内容。

    此次培训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即线下和线上教学联合培养,共计48个课时。在约10天的线下线上培训后,我校全体参培老师均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至此,培训圆满结束。据悉,我校是此次培训中选派参培教师人数较多的独立学院。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支持学生管理工作干部、专职心理教师、辅导员等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并为他们提供各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