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2022年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字体大小:

    5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党委主办,党委工作部、宣传部、新闻中心、法制办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在二号报告厅启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新闻中心、纪委办、法制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法制办主任、马院党总支书记邓楠主持。

    启动仪式分民法典知识线下专家讲座和师生线上知识竞赛两个环节。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作动员讲话并宣布 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开幕。肖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开幕,希望广大师生提高认识,积极发动,广泛参与,重点宣传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师生学好用好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动方式;注重普法针对性,根据学生、教职工法治需求,开展多形式、易接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执业律师吴妙英做了《学习宣传民法典,建设法治新时代》的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民法典编纂概述部分重点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司法部与依法治理局共同出品、中国法治出版社协助拍摄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片,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民法典主要内容解读中,吴教授简明扼要介绍了民法典七个分编,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的主要内容,着重介绍了新增加内容和修订内容。在热点法律问题解答中,吴教授告诉同学们,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告诫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不容挑衅,英烈不容诋毁”,要求大家牢记总书记“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建设法治校园、法治中国而不懈努力。

    讲座结束后,民法典线上知识决赛开始。459名同学扫码参加。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线上作答,同学们完成了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题三种题型的20道题的测试,22人获得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105人80分以上,及格率80%以上。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马克思主义院长袁毓玲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点评,称赞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宣传民法典,形成了良好的新风尚,号召大家做民法典的学习者、守护者、宣传者、践行者。

    与会领导和获奖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