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2021年第三期“创新创业大讲堂”直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字体大小: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校赛报名正在进行中,我校学生参赛热情高涨,目前预报名队伍已达2000支,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认识,提高赛事竞争力,双创学院于4月13日晚,特邀厦门创赛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级创业导师叶灯烽总经理,针对第七届“互联网+”赛事作了题为《如何撰写一份“有亮点”的创业计划书》专题辅导,旨在为零基础的学生辅导从0到1的项目构思与计划书的结构性思维和撰写技巧。

          叶灯烽从自身的创业经历出发,以生动的事例带领学生进入创业之路,用创业项目的不断进展与优化的进程,诠释了项目方向与时代变化息息相关,让学生了解到在选择项目的时候,需要深度结合科技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叶灯烽还指出,学生在寻找项目的灵感时,可以使用项目三步法,第一步,收集各类能引起情感波动的新闻,从中发现社会问题,提升项目的社会价值;第二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且是否具有普遍性,市场的竞争是否激烈,如果竞争激烈,或者问题很小众,学生做的意义就不大,可以排除掉;第三步,在前面两步都已经论证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资源和具备的专业能力,通过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与自身专业关联度不高,就用创新可行的手段或者模式去解决,召集更多专业互补的伙伴加入团队,合理分工,职责和专业高度融合,也是专创结合的一种表现形式。

           最后,叶灯烽还针对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将每个模块拆解,详细的为学生们介绍了模块内容的组成和提炼“亮点”的技巧,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老师知识传授的感谢,并期待下一期的创新创业大讲堂,至此2021年第三期"创业大讲堂"直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