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机电工程学院实践教学建设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字体大小:

    机电工程学院依托校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和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中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展开产学研建设。实现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性“三性融合”,实践环节专业课学分学时占比30%以上,以项目为导向、工作室为平台,通过项目研究、师生参与企业从零件加工制造、学科竞赛、专利申报等不同方式,推动教学主体共成长。通过学校、企业、研究院所(工程中心)“三位一体”构建了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在机器人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等新工科专业成功实践。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实训)室教研设备价值1675.478万元,共35间实验实训室,占地面积4859㎡。现有高水平实验室5个,包括:机电一体化综合实验室、加工中心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应用实验室。覆盖机器人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等专业,学生人数500人/年。实验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情况,每年承担实验教学任务450—520课时,实验项目约80个,金工和数控实训教学约600个学时,实验项目约30个,主要由本学院的实训老师进行教学。2017-2018年新建机电一体化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开放式机房,目前正在升级改造《机械零件》教具陈列室、液压气压传动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16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都有产学研合作,特别是接收学生开展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基本能满足本学院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有些专业学生通过毕业实习,直接留在实习单位就业工作。其中有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台铃车业有限公司、汉威泰(广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同时,也还在不断扩展新工科相关企业的校企合作,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对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