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广州理工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会议 落实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10月14日,广州理工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就业处工作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举行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表彰了就业指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委书记黄圣诚作了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思虎作就业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思虎作就业工作专题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就业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部署了2022年就业工作。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33%,稳居我省本科高校前三位。其中国家机关就业53人、事业单位就业43人,国有企业就业149人,“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选调生”录用32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车辆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等专业就业率100%。学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带你玩转创新创业》被评为省级金课。

    报告强调,全面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并提出了初次不低于就业率93%、最终就业率不低于96%的工作目标,要求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实施“一把手”工程,落实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就业精准服务,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多方联动,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和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严格规范就业统计;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广泛就业,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注重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反馈,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副校长张世梅宣读了表彰决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先进集体和刘海燕、唐海春、魏会如、殷瑗、黄敏晴、钟月月、苏蒙莎、杨茜、廖碧君、杨晓东等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校长胡社军、常务副校长伏焕昌分别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先进单位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经验交流。

    党委书记黄圣诚作了讲话,要求各单位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充分就业基础上推动对口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全方位工作机制,保障就业工作稳步推进,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形成就业部门牵头,学工、招生、教学、科研、武装、团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施招就联动,积极拓宽重点领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助跑发力;注重精准服务,探索就业困难帮扶新举措,建立全方位就业指导体系。

    会议强调: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学生持续发展和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育人质量和长远发展,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学校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就业工作责任状”,健全校长、书记直接抓,分管副校长主责抓,就业部门牵头,学工、教学、创新创业、团委等部门联动协力,二级学院主动作为,辅导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举办空中直播宣讲会,推动“线连线”一站式招聘在线服务。三是搭建平台,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党建、教学、科研、学工、团建、就业六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团活动、创业孵化五大平台建设,形成了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社团活动和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是个性化服务,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建立未就业学生帮扶动态台账,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为困难毕业生开展“四个一”活动。五是强化应用能力培养,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丰富实验课程、实习实训、大创计划、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职业证书等实践模块内涵,形成分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应用技能,形成了产学研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局面,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