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致大中专院校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字体大小:

    尊敬的家长:

    您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参保、人人享有医保是党和国家关心人民身体健康的具体体现。为使您的孩子得到充分的医疗保障,助力其健康茁壮成长,依据《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33号)关于“大中专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的要求,我们诚挚提醒您及时在原参保地为孩子办理居民医保停保手续并按时缴纳广州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用。

    一、参保缴费须知

    1.参保缴费时间

    广州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 2022年12月20日,由所在学校统一协助办理参保登记及居民医保费用缴纳手续。

    2.缴费标准

    在校学生按照每人398元的标准缴纳,如属于符合本市规定的可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的困难人员,可向学校申请资助参保。

    3.待遇享受时间

    参保缴费成功后,秋季入学新生(此前未参加本市居民医保)自2022年9月1日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往届在校学生从2023年1月1日开始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二、医保待遇

    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具有待遇范围广、保障金额高、就医选择多等特点,共有4大保障:

    1.住院有报销。可在根据病情需要,在广州362家医疗机构中选择任一家,按三级医疗机构80%、二级医疗机构85%、一级医疗机构90%的比例享受住院起付标准以上、医保目录范围内的基本医疗费用报销,三、二、一级医疗机构的住院起付标准分别为500元、300元、150元。寒暑假放假期间,回户籍地或父母现居住地探亲亦可按规定享受住院医保待遇。

    2.大病有保障。在一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可享受最高32.7万元的基本医保待遇保障,且无须另行缴费就能同时享有大病保险待遇,对全年累计1.8万元以上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以及超出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32.7万以上的部分,按比例二次报销,大病保险年度支付限额最高可达45万元。

    3.门诊有统筹。在校学生每人每年可享受最高1000元的门诊统筹报销额度,且在门诊接种狂犬疫苗、产前门诊检查选点后就医时还可分别享受每人每年最高支付200元、每人每孕次300元的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待遇(实施门诊包干的大中专院校参保学生的门诊就医及待遇管理从其规定执行)。

    4.门特有待遇。对支气管哮喘、癫痫等27种常见一类门诊特定病种以及恶性肿瘤、地中海贫血、慢性乙型肝炎等40种二类门诊特定病种给予全年600元至最高支付限额不等的特定病种报销政策。

    想要了解更多详尽的居民医保政策资讯,请您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医保”或拨打政府服务热线020-12345咨询。如需办理原参保地停保手续,可通过“粤医保”小程序办理(限广东省内参保居民)或前往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办理。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一生,服务一生!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祝您的孩子学业有成,身体健康,祝您阖家幸福!

    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