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成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5月27日,我校在六号报告大厅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的辅导员队伍,同时选拔优秀辅导员备战广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肖海出席活动,学生管理部部长张志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妙瑛教授、组织部部长杨志亮、团委书记彭文刚、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余永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黄秋芬老师等担任评委,各学院书记和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了比赛,大赛由学生处肖柳主持。

           黄圣诚书记进行开场致辞,他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奋斗在学生管理一线的各位辅导员、党总支书记和学生口管理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书记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品德修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第二,要以生为本,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第三,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敢于创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学生处主办,实行初赛、复赛两级赛制,经过初赛笔试选拔,12名选手从全校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入围复赛。复赛分为三个环节,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大赛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最终,社区辅导员麦文豪获得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小苑、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廖燕霞获得二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新喜、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刘威志、刘丹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苏蒙莎、工商管理学院黄甜甜、黄敏晴、机电工程学院杨卓艺、经济管理学院钟月月、机电工程学院石玲获得优秀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妙瑛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对参赛选手展现出来的良好面貌、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选手的表现提出了优化和改进意见和建议。她希望辅导员们要对理论政策研究深、理解透,要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增强解决思政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和信度。

           随后,副校长肖海对此次比赛中获奖的辅导员们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们积极参加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二是定期举办辅导员少龙,为辅导员工作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三是在本学期末组建1-2个辅导员工作室,希望辅导员们积极申报,促进学生工作研究与实践。

           校长胡社军总结讲话,他强调,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辅导员工作上至国家,下到学校均十分重视。学校将多措并举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在辅导员培养培训、职业发展、职级晋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他指出,举办大赛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辅导员展示形象和素质,让学院之间、辅导员之间互学互鉴、推进工作交流,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他鼓励全体辅导员不断学习,掌握扎实的基本功,辅导员的工作看似琐碎但意义重大,全体辅导员要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面对学生,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骨干力量,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步提升。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检验辅导员工作、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锻炼学工队伍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形成了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圣诚书记讲话

    胡社军校长讲话

    肖海副校长讲话

    吴妙瑛教授点评

    黄圣诚书记为一等奖颁奖

    肖海副校长为二等奖颁奖

    张志红部长为三等奖颁奖

    杨志亮部长为优秀奖颁奖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