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核心技能培训班通知丨21年7月,北京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实施,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单一的政治引路人转变成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 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大学生心理辅导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高校辅导员能否履行好心理辅导职能无疑是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高校辅导员能否胜任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工作, 首先就要看他们是否已经具备从事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知识、技能和素质。但是,有关调查发现, 当前高校辅导员非常缺乏心理辅导的知识和技能,心理辅导专业知识的系统培训远远不够,尤其缺乏“怎么做心理辅导”的实践操作技能.

    因此,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满足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需要,助力高校辅导员提升专业技能,我们拟组织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核心技能培训班,以协助指导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提升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

    一、培训目标

    1.通晓心理辅导的原则、方法,掌握实务操作核心技能,并且能够应用危机干预技术处理心理危机情况;

    2.帮助受训者本人获得心理成长,促进自我发展,并且能够将学到的心理辅导技能迁移到工作和生活中。

    3.激发受训者对心理辅导、咨询的兴趣,为将来进一步的系统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二、课程特色

    1.体系科学、完整。培训设置借鉴美国斯坦福的心理辅导技能培养模式,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2.理论讲授和实务练习并重。上午理论讲授,下午实务操作练习,结合案例进行演练。

    3.小班教学,分组学习,专业助教协助。限招30-40人,每6-8人一组,每组配备2名助教,由助教带领进行心理辅导的技能训练和情境模拟练习。

    4.受训者自身的学科专业背景不限,没有心理学专业基础也可以掌握.

    三、培训内容

    1.心理辅导的基本原则和要点;

    2.积极倾听和表达共情的言语技巧;

    3.搜集信息和深度辅导的谈话技巧;

    4.情绪处理的技巧;

    5.问题解决技巧;

    6.人际冲突的解决技巧;

    7.自杀危机信号和美国高校心理危机干预QPR技术;

    8.辅导员的职业枯竭和自我关爱.

    四、主讲专家

    周莉,心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从事心理学的教学研究二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经验,擅长动力学取向的心理咨询。

    学术职务和资质:

    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委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委员;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公示期);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德国催眠学会(MEG)认证催眠治疗师;

    国际心理治疗院认证高级伴侣与家庭治疗师。

    五、适合学习对象

    1.高校从事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团干部、副书记等学生工作人员;
    2.其他从事助人工作的人员,包括社工师、司法调解员、学校学生班主任、心理教师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3.将来有志于从事助人工作的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业的学生。

    六、时间、地点

    第一期,2021年7月11-13日,10日报到,14日离会,北京

    第二期,2021年7月30-8月1日,29日报到,2日离会,秦皇岛

    七、报名方式

    1.培训费用2600元,培训费含研修费、资料费、证书费、发票税费等,食宿自理。会务组协助预订酒店。开班前1个月报名截止。

    优惠方案:在校学生享受优惠价2000元(名额有限);每期开班前2个月报名并交费优惠200元,3人及以上团报优惠200元,不可重复叠加享受优惠,详情请致电联系。

    2.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对公)(转账时请提前电话联系)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

    账号:110939997410601

    账户名称:小桥心理(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公务卡和支票等缴费,请提前电话联系。

    3.请将报名信息(姓名、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工作单位、交费形式等)发送至psychouse@126.com,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psychouse,直接发送报名信息。

    4.本次培训由小桥心理(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会务工作并由其开具发票。参加全部课程内容的学习经考核合格,颁发由专家亲笔签名的证书。

    5.报名咨询:

    固定电话:010—62041668

    杜老师 18511370616(同微信号);赵老师 18511374958(同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