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百年先锋 | 罗亦农:最英勇的战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百年先锋”人物学习系列专题,讲述了革命先烈和英模的感人事迹。这些作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收到了良好反馈,并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在上海国民党龙华监狱墙壁上,有一位共产党员当年留下的诗句:“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无数龙华革命烈士英勇不屈精神的写照,罗亦农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罗亦农,湖南湘潭人,1902年出生。14岁时,罗亦农考入由美国人开办的益智学校。由于不愿意听神学课、不满教会对学生活动的诸多限制,他多次不顾禁令冲出校门参加反日游行活动。1919年夏,在五四运动和进步思想的感召下,罗亦农只身离家来到上海求学,并在那里接触到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文章。

    1920年8月,罗亦农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年,由上海党组织选派,他与刘少奇、任弼时等一起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莫斯科期间,罗亦农担任中共旅莫支部书记,大力抓党的建设,为培养和输送我们党早期的领导骨干作出了巨大贡献。

    1925年3月,罗亦农回国,被中共中央派赴广州参与全国第二次劳动大会的筹备工作。会议结束后,他留在广州,任中央驻粤临时委员会委员,负责组织和领导群众的反帝斗争。6月,省港大罢工爆发后,罗亦农一直奋战在最前沿:他多次起草传单鼓舞工人斗志,协助罢工委员会妥善安置进入广州的20多万香港罢工工人,还多次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分子到罢工工人中做工作。

    1925年10月,罗亦农被中共中央调往北方区委党校主持工作。虽然这期党校只办了短短3个月时间,但收效甚巨,它为全国特别是北方区培养了一大批得力干部。在此期间,罗亦农高超的理论水平和杰出的组织才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926年秋至1927年春,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发动和组织上海工人,连续举行了3次武装起义。由于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和准备工作不充分,前两次起义均以失败告终。为吸取教训并加强领导,在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前,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联合成立了起义最高领导机关——特别委员会,罗亦农任委员。1927年3月21日,特委发动上海工人总罢工,并随即转为武装起义。经过30多个小时的英勇战斗,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了巨大成功,工人阶级占领了上海,并成立了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在这3次武装起义中,罗亦农倾注全部心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努力加强和扩大工人纠察队力量,秘密组织武装训练,并奔走各方做好各界人士的统战工作。

    1927年,在党的五大上,罗亦农当选为中央委员。之后,他又在党的八七会议和11月扩大会议上分别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罗亦农不幸被捕,6天后,在龙华刑场英勇就义,年仅26岁,成为第一位牺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牺牲后的第二天,上海《申报》刊文称:临刑前的罗亦农“身穿直贡呢马褂,灰色哔叽长袍,衣冠甚为整齐”,“态度仍极从容,并书遗嘱一纸”。他留下绝笔:“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5月30日,中共中央在《布尔什维克》杂志发表专文《悼罗亦农同志》:“亦农同志被害了,中国无产阶级失去了一位最热烈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最英勇的战士。”

    罗亦农毕生追求真理,即使在生死关头也毫不动摇,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罗亦农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他的英名将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