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7月7日,我校在行政楼开展了2021年辅导员专题培训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提升职业素养。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出席会议,学生管理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肖海副校长主持。

           培训会共分为五个专题,分别由保卫处处长陈朝阳、团委书记彭文刚、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永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梁艳、学生处副处长肖柳进行主讲,对暑假疫情防控及征兵工作、团的组织建设、思创融合与学生工作相结合、解读《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辅导员日常事务流程五个主题进行培训宣讲。各个部门对主要工作要求和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保卫处陈朝阳处长强调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坚持师生员工每天“今日校园”健康打卡,认真执行健康日报制度,持续开展师生轨迹管理,并介绍了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团委书记彭文刚介绍了团员发展流程、团员的教育与管理,主要强调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永龙讲解了帮助学生创新创业的具体做法和意义,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项目中实践,在竞赛中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梁艳主要对学生心理危机闭环管理进行讲解,强调要严格依照心理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危急情况进行处理。学生处副处长肖柳主要介绍了辅导员日常事务工作,对学校奖助贷工作和医保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专题培训结束后,学生管理部部长张志红做了总结讲话,他以近日开展的辅导员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为依据,分析了辅导员工作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提出辅导员们要加强学习,切实履行岗位职责,重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党团、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有计划地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要建立学生基本情况的完整档案,促进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副校长肖海发表了讲话,他先对班级学生干部的配置进行了说明,辅导员要全面了解学生的特点,选好班干部,打造一个高协调、高效率、执行力强的团支部与班委。他明确了学院辅导员与社区辅导员、班导师之间的定位问题,规范了不同岗位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分工,使辅导员清晰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另外,他还强调了学生材料入档案的问题,为严肃校规校级,要求将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和予以记过及以上处分的相关材料放入学生本人档案。

           党委黄圣诚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同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好广大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重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操作。三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各部门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要有专人负责,处理新闻稿件等文字材料时,要反复校对,严谨认真。此外,黄圣诚书记还强调了要提高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的积极性,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的背景下,结合专业特点,丰富我校赛事和活动。

           会上对我校在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辅导员和优秀学院进行了颁奖仪式,鼓励全体辅导员向他们学习,积极参加比赛,提升职业素养。

                                   

                                                                           党委黄圣诚书记讲话

                                   

                                                                               肖海副校长讲话

                                     

                                                                               张志红部长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党委黄圣诚书记为获得校辅导员大赛优秀组织奖的学院颁奖

                                         

                                                 党委黄圣诚书记为获得省优秀案例三等奖的辅导员颁奖

                                       

                                                 肖海副校长为获得省优秀案例优秀奖的辅导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