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8月23日,学生管理部在行政楼815会议室牵头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肖海出席本次培训班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学生管理部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组长和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会议流程由学生处副处长肖柳主持。

           党委书记黄圣诚为本期培训班的开班作了动员报告,同时作了《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专题辅导报告。他告诫每一位辅导员: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辅导员既是联络员,又是指挥员和战斗员。要正确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提高分析问题、明辨是非和价值判断能力;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二是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三是要敬业爱生;四是要矢志不渝;五是要终身学习;六是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

          副校长肖海作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的专题报告。他首先明确了辅导员的定位是: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他进一步谈到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目标、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强调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把学校的正确主张变成学生的自觉行动,好事要办好,学生满意才是硬道理: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

           学生管理部部长张志红在会上介绍了学生工作的闭环管理及要求,对于考勤纪律、重点心理健康关注对象识别与干预、就业跟踪、违纪违规处分、学业预警与行为预警、校级及以上荣誉表彰和奖励、党员发展等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辅导员要用科学方法落实日常工作,每项工作要按时总结反馈,在不断完善程序与规则中提高学生工作效率与效果。通过学生闭环管理,确保工作无死角、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跟、困难有人帮、漏洞有人补,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保卫处处长陈朝阳、团委书记彭文刚、学生处副处长肖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梁艳分别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做了细致的培训。

           我校一直致力于构建高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本次培训作为培训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对学生工作理论和实操方面的系统介绍,旨在为新任辅导员上好培训的第一课,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和工作状态,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培训现场

                

                                                                             党委书记黄圣诚致辞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副校长肖海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