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外国语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为扎实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第一课”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3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在12栋1004教室开讲,外国语学院院长田祥斌、党总支书记冉海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院同学们授课。

          田祥斌院长以“文化对比思辨”为主题,讲述了其新西兰旅行的亲身经历,从教育、生态等方面展示了新西兰与中国文化的差异。他指出中国与新西兰在教育体制、环境和理念等方面均有不同。他表示中国无论是在文化还是经济方面都与新西兰交流密切,但中华文化有自身的优势,当代青年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因此重任在肩的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鲜明的中国视角,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造的活力,借文化之帆,传中国之声音,扬中国之精神,使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软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他提倡广大学子们要尊重其他文化差异,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定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最后,田祥斌院长表示同学们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冉海涛书记讲授了题为“外语教育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国家意识的培养”的专题课。通过展示上海日报“外媒看中国”的视频——一位在华新西兰媒体人安柏然向世界讲解中国故事,冉海涛书记强调同学们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及荣誉感。随后,冉海涛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两会双语热词。与此同时,他强调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运用外语,更要学深学透中国文化,才能在文化对比和中外文化交流碰撞中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感。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关注国家大事,学好中华文化,深入理解中外文化差异,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最后,冉海涛书记阐述了外语专业教育的现状,有时候外语专业学生易患“中国文化失语症”,因此外语专业学生应培养文化自觉,树立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是外国语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一环,进一步推进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相信外国语学院学子将秉持不忘初心的信念,勇于担当,敢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