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党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钱 林)3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分别在6栋2号学术报告厅、13栋1号学术报告厅,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上,引导广大师生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再创新业绩,再筑新辉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老师,以及2020级至2022级各班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心理委员到场聆听。

    书记、校长的专题课,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化对二十大精神主题内涵的理解把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担当融为一体,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个人追求,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大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黄圣诚讲授了题为《凝聚青年力量 建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课,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切入点,从“奋进在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上”“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新时代青年以青春助力高质量发展”三个篇章,紧密联系实际,阐述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大有可为,同时勉励广大学生要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清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用青春助力高质量发展。还希望同学们时时刻刻牢记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遵规守纪,努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新时代好青年。

    胡社军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课,着重阐述了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内容,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着重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现代大学的使命任务,强调了学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为思想指引,培养“学用心志,行知诚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结合学校20多年催人奋进的本科办学历史成就,指出现在是学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学生要紧紧响应高质量发展号召,深入融入学校建设和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干事创新热土上踔厉奋发,团结勤奋,求是创新,尽情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学校坚持将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和自觉行动。为了上好“思政第一课”,黄书记、胡校长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深入师生调研交流,精心准备,并强调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广东正全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大家要抓住机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乘势而上,把课程内容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入推进思政课创新改革,增强思政课与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学校的结合度,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建设师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抱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书记、校长的“思政第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贴切,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为我们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增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做好人生发展规划,不畏吃苦,持续奋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谱写精彩的青春之歌。

    黄书记讲授第一课

    胡校长讲授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