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毕业时你要知道的关于助学贷款的三件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学生处 字体大小:

喂!同学!

马上毕业了,你是不是已经干完了论文,准备奔向毕业后的搬砖新生活了!?

是不是对自己的助学贷款什么时间如何还款、毕业前需要做些什么还是一脸懵

现在和你聊聊毕业的时候你最需要了解的关于生源地助学贷款的三件事。

毕业确认

毕业确认是你在4-6月需要办的一项手续,相当于是更新本人的联系方式,同时给自己提个醒,毕业了要还款了!

大致分成4步:

1.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建议使用电脑登录(如果想用手机登录,需要先把浏览器UA标识改成“电脑”),点击「毕业确认申请」按钮。

 

 

2.核对本人的各项信息,尤其是「通讯信息」中的手机号码,如需更新修改,点击「信息修改」并修改。

3.逐笔查看页面下方的贷款合同,点击「本金还款计划」,对各笔合同什么时候还本金要心中有数。注意了,毕业以后你的贷款除了本金,还会有利息需要还,具体事宜我们稍后讲。

4.点击「毕业确认申请」,完成毕业确认。

以上只是毕业确认的基本操作,学校如有打印申请表签字或现场做毕业确认等其他具体要求,请遵照执行。

通讯信息中的手机号非常重要,未来贷款的各种短信、电话提醒都通过会这个号码发给你,请保证能联系到本人或共同借款人。毕业以后如果手机号换了,一定也要登录系统修改!

如果继续攻读更高学历,也要进行毕业确认,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7月底之前,要前往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就学信息与还款计划变更,你的贷款就能继续享受国家贴息。同时,你也可以继续申请助学贷款。

关于还款

第一种情况:毕业时就把贷款还清,一分钱利息也想不交。

在8月15日之前,你需要完成以下3步操作:

第一步: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点击「我的贷款」,计算你所有贷款合同余额的总和,在你常用的支付宝账号里或者绑定了的银行卡里准备好这么多钱。

第二步:钱准备好以后,再点击每一笔合同下面的「提前还款申请」

此处系统有一些提醒,15日、20日如何如何,没看懂的话没关系,你只需要记住一点,完成第二步以后,当天就做完下面的第三步,就不会有问题。

第三步:打开支付宝,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点击小程序或者生活号,点击在线还款。

你还可以就近前往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者高校资助中心(请事先咨询是否提供POS机还款服务)通过刷银行卡还款。

输入你刚刚记录下的还款账号和本人身份证号,点击「查询还款信息」

核对信息后点击「确认还款」,后面的步骤你都熟得很,付款就对了。

等你看到还款成功字样的时候,你全部的助学贷款就提前还完了。

 

 

第二种情况:先毕业,以后慢慢还

第一步:做毕业确认,对自己贷款什么时候还本金要心中有数,在「年度还款测算」中你还能查到每笔合同今年大约要还多少钱。以后换了手机号,千万要在系统中修改手机号!

第二步:11月1日以后,再次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点击「我的贷款」,逐笔点击贷款合同,在「近期应还」中查看应还的本息金额,在12月20日前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POS机等途径还款,具体操作与第一种情况中的第三步一致。

每笔合同在最后一年需要9月20日还款,在9月1日以后,你就可以参照上面第二步的方法还款了。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贷款中某一笔需要在毕业当年9月20号就要还本金的,你也可以参照上面第一种情况的操作,8月15日前对这笔合同申请提前还款,提前结清这笔合同。

以后每年11月1日(每笔合同的最后一年为9月1日)以后,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你当期应还的本息金额。在12月20日(每笔合同的最后一年为9月20日)前,必须足额还款。

好了,终于到了最后一个话题,按时还款有多重要呢 ?

按时还款简直太重要了!

人民银行搞了个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俗称征信系统,把咱们每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汇总成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在你的未来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报告里记录了你的联系电话、工作单位、住址;贷款、信用卡等的贷款金额、期限、还款记录等等等,它是你的经济身份证。

申请贷款、信用卡、求职(一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都需要它。信用良好有助于快速、优惠地申请到贷款、顺利通过求职资格审查等等。

如果产生逾期记录,逾期记录将在还清逾期欠款之日起保留5年。

个人信用报告每人每年免费查询两次。推荐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www.pbccrc.org.cn),线上查询获得信用报告。

网上有人声称有办法“洗白征信”,删除助学贷款逾期信用记录,花费几百甚至几千不等。

“征信洗白”是骗局,千万别上当!

如果征信记录有错误、遗漏,可以向国开行或者人民银行提出异议,免费的!

如果记录没有错误,即便提出异议也是不会删改的。

征信数据的删改都由国开行发起,国家开发银行的工作人员们是绝对不可能干收钱删逾期记录这种事情的。

好多同学贷款逾期并不是恶意拖欠或者经济实在困难还不上,而是没把按时偿还助学贷款当回事。 毕业的时候甚至都没有看过自己合同的还款计划,也不知道12月20日要偿还贷款利息,结果仅仅因为几百块钱就造成了征信逾期。

现如今,所有商业银行都会把个人信用报告作为重要的贷款审查条件,有同学直到要结婚贷款买房或者毕业后报考公务员的关键时刻才想起自己的助学贷款。 一查信用报告才发现助学贷款已经逾期了几年,最后无法申请贷款、无法报考公职,只能自己吞下苦果。

如果逾期肯定红着眼,等5年冰释前嫌    

珍惜个人信用,按时足额偿还助学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