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广州理工学院学生处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字体大小: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印发《2021年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要求,做好我校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请各二级学院结合本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资助工作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

       落实好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粤教助〔2020〕6号),完善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各项管理制度。

       二、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质量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切实提升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按时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三、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评选程序和办法

       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梳理整合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申请、评审、上报等事项,明确监管责任,学生资助工作要规范化常态化。

       四、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电子档案,配合学生资助中心实行学生申请、学校认定信息化管理。9月中前,各二级学院要完成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五、加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

       要求各二级学院强化育人理念,加强资助育人工作,把资助工作全过程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中,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有机结合,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六、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加大官网、官微等资助工作信息的推送力度,提高学生资助信息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各项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警示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实行预警机制和应对处置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