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2020年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及心理危机预警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于4月13号19:30—21:00开展了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由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黄秋芬主讲。全校各班级两百余名心理委员、朋辈心理咨询部全体成员及部分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是“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基本技巧与职责”。黄老师以思考题“心理不太正常或有精神病才去做心理咨询?”为例导入,解释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及心理咨询的对象,并且介绍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现有的资源。

           讲座中,黄老师介绍了班级心理委员产生的背景、在高校设立班级心理委员的必要性,指明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黄老师重点介绍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技巧等,详细讲解了班级心理委员在班级心理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对象以及遇到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方法,她嘱咐心理委员应密切关注同学情绪变化,发现异常要及时与老师联系。

           最后,黄秋芬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分享了在朋辈心理辅导过程中应掌握的谈话技巧。

           通过此次培训,各班心理委员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有了更深的思考,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委员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