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阳光心态,快乐相伴”我院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字体大小:

          4月27日,我院心理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心理委员培训,本次会议由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梁艳主持。学生事务工作部部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谭玉清、心理咨询中心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全校各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心理咨询部全体成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心理咨询中心梁艳副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并呼吁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施展自身才艺才能,积极参与到各项心理活动中来。接下来学生事务工作部谭玉清部长为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致开幕词。他指出,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这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冲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精神心理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疫情也促使我们领悟到了生命的宝贵和健康的重要性,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长成才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能够正视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合理应对心理压力,发扬同学们的互助互爱精神,促使同学们彼此之间相互支持、理解、关心和帮助,助人自助,携手成长,以阳光心态共同守护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

          开幕式结束后,梁艳主任为全体心理委员讲解了大学生情感障碍的相关知识。在讲座中,梁主任以社会名人的抑郁史引出当今社会抑郁症的基本情况,呼吁大家关注青少年的精神心理问题,并强调了班级心理委员作为一线朋辈心理服务者的职业敏感性和日常工作重点。稍后她以丰富的案例解析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的定义、症状、识别及处理方法。她指出,疑似有情感障碍的患者自身要高度重视这类心理疾病,积极进行自我心理关注,积极求助,主动就医。同时作为班级心理委员要秉持服务全体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的爱心和责任心,重视班级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要积极学习,努力掌握心理危机及识别的相关知识,提升心理委员的职业敏感性,以便在日常接触中使自己更能敏锐地识别大学生精神心理障碍的细微迹象,积极做好班级学生心理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