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举行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字体大小: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咨询中心吴伟华老师主讲,全校各班级心理委员及朋辈心理咨询部全体成员及部分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吴伟华老师以案例分析导入本次培训的主题强迫及强迫症的识别与处理。她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强迫症的基本知识,强迫症是一种以强迫观念或强迫行为为基本特征的神经症性障碍。患者常表现为不停地洗手、点数,或带有强迫性仪式动作如在穿衣、清洗、吃饭、走路时一定要遵循某种特殊的顺序,或反复做诸如检查门窗、开关、煤气、钱物、文件、表格、信件等强迫动作,或对自己做的大多数事情均产生强迫性怀疑等症状表现。患者深知强迫症状的不合理性却无法经主观意志控制或摆脱,使个体感到焦虑、痛苦、抑郁,甚至出现自伤或自残等伤害行为,使患者的社会功能受到一定程度损害。

       其次,吴老师介绍了强迫症的诊断标准。同时她强调,日常生活中其实很多人身上都会偶有强迫的症状,如偶尔忘记是否锁门,洗衣服时要洗好几遍,但是如果这些强迫观念或行为只是偶尔出现,并没有引起内心的冲突和焦虑,则属于正常范围;只有当一个人的强迫观念、强迫行为或二者反复出现,出现持续强迫与反强迫等对抗性焦虑,症状至少连续3个月及以上时,才考虑是否患有强迫症,最终诊断需由精神科医生给出。

       最后,吴老师还详细讲解强迫症的病因及应对。强迫症病因复杂,生理因素、社会心理因素、人格特征及突发事件等都可诱发强迫症。对于强迫症的治疗通常是药物治疗结合心理治疗。吴老师强调,如果心理委员发现自己或者身边身边的人有类似强迫症状且严重影响当事人正常生活及社会功能时,可以建议其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此次培训提升了心理委员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能力,使同学们在班级日常心理工作中能更好的为班级同学提供心理服务。希望各位朋辈心理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多与班级同学沟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