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培训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字体大小:

           5月22日-2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大学生“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培训营活动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参加此次培训的成员是来自全省本科院校的56名在校大学生,我校朋辈心理咨询部叶立立、梁德豪参加了此次活动。

           艾滋病,又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于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亦称艾滋病病毒、而引发的全身性疾病。艾滋病病毒感染可导致人体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缺陷,未经治疗的感染者在疾病晚期易于并发各种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本病具有传染性,广泛性。传播途径主要为性传播(大多数为同性)、血液传播、母婴传播。预防艾滋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安全性行为,做好安全措施,定时去做安全检测。

           本次活动目标是通过同伴教育的方式来培养能够独立设计、主持同伴教育活动、开发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项目的青年骨干。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朋辈心理咨询部两位同学收获颇多。梁德豪同学说:“虽然这是一次四天三夜的封闭式培训,但我在这个短暂的时光里清楚的学到相关的心理知识,有我们所了解到的“同伴教育”、“社会性别”、“性行为与决定”、“预防艾滋病(传播途径、危害、现状、预防、反歧视、患者心理的变化情况等)”的主题知识,在活动讨论过程中,各自高校的学生都积极投入到意见分享、想法剖析的环节中,省教育厅、疾控中心等专家都给予了我们专业化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

           另外一名培训成员叶立立同学说:“非常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次培训机会,对于我来说,能受到省教育厅、广东药科大学教育与卫生科的专业人士的指导,这是一个极其不容易的机会。当我回想起这次培训,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专家们都很善用的一个方法:头脑风暴法。这一方法可以使学生们全员参与,尽其所想,倾其所述,从而使“主题演讲”演变成“参与式演讲”,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方式;最后,我希望把这次培训的全过程分享给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