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外国语学院召开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字体大小:

    4月28日上午,为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和疏导,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线上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各班心理委员主持会议,全体班级学生参与。

    讲座以自我意识概述为基点,通过11个心理训练,从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心理自我三个方面延伸让同学们明白我是谁。同学们通过完成我的自画像和现实中的我句子填写,思考自己的优缺点,重新认识自我。从自我意识深入讲解,从常见的五大类型分述介绍——自我肯定型、自我矛盾型、自我否定型、自我扩张型、自我萎缩型。为增进同学们的理解,讲座详细地讲解了自我意识的矛盾与偏差中的三大表现特征:自我认知方面,容易出现片面和极端,缺乏客观全面的自我评价;自我体验方面,表现出过强的自尊心和过强的自卑感;自我控制方面,表现为自我中心与盲目从众,过分独立与逆反心理。从“我”与人、事、己的关系来正确认识自我,建立健全良好的自我意识标准,通过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不断反省自我、完善和超越自我四大方面进行完善自我。讲座还从接纳、行动、情感、成就等四个点出发,进一步说明每个人都有自我超越的潜能。人无完人,通过改变思维方式和积极地自我心理暗示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讲座就自我角色定位偏差的典型例子提出三点心理建议:找出导致心理困扰的主要原因;建立合乎自我实际情况的抱负水平,确立合适的理想自我;提高自我调适能力,不断完善现实自我。

    本次讲座旨在让外院学子可以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通过思维转换和勇敢接纳缺陷以此悦纳自我,相信努力奋斗可以不断完善自我。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合理疏导心理压力,及时寻求相应心理帮扶,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