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心理协会读书会| 我们无法逃避痛苦,只能承认

    读《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字体大小:

           本书:这是一位心理治疗师的回忆录,讲述了发生在诊室中的故事。在这个小小的密闭空间里,人们会展现出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也是在这里,人们获得了陪伴和倾听,也获得了宝贵的觉察、成长与改变。

           这本书从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双重视角展现了心理治疗的过程,让我们发现:无论身份背景有多相异,人类面对的烦恼其实都相通——爱与被爱、遗憾、选择、控制、不确定、死亡,这些都是我们身而为人必须共同学习面对的议题。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切肤之痛和生命困境,都能在这本书中得到共鸣、找到希望。

           书中,在第一个来访者约翰的倾诉“到处是蠢货”的过程中,心理治疗师想从中找到话题切入口的时候,却被来访者打断而过。我想,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也会和所有人一样每天面对生活与工作的挑战,即使我们与咨询师倾诉、交流时,他们都会想以什么为切入点与对方进入自己的交流中呢。书中有一句话:关于我们如何被治愈,治疗又将我们引向何方,就像国家地理杂志频道拍摄某种稀有鳄鱼的胚胎如何发育及出生,我也想捕抓人类挣扎着进化然后努力冲破外壳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安静,有时动静很大;有时很缓慢,有时又只在瞬息间。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一下子把人们在面对困难痛苦时内心的真实矛盾写实了,所以说心理咨询师也跟我们一样,有共同的困难和挑战,而在治疗的过程,亦是治愈与被治愈的过程。

           书中有一句话“你没法逃避痛苦,只能承认。”我认为承认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其实很多困难都是自己造成的,认知自己就是与自己相处的过程。

    每个人都会对自己描述的事情或多或少的删减或者添加以此达到某个目的。可能本人会意识不到,只会觉得自己是“唯一的解”。因此心理咨询师除了倾听还要判断辨别来访者的表诉。我们普通人在生活中也应该有所辨别。

         “洛莉用她和来访者们的每一处转折、每一段对话提醒你:不要心存幻想。这个世界没有奇迹。你无法逃避你所遇到的痛苦,心理学也不能提供任何幻想,但不要忘了,世界上也有这样的地方,有这样一些人,可以直面这个无处可逃的、困惑的、痛苦的你。你们坐在一起,随便谈谈。”

           为了提升心理协会成员的心理素养,补充专业知识,心理协会的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读书会,成员们一同共读《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我们讨论了很多话题,也回应了很多问题。正如书中写道的回应和反应是不一样的,很庆幸通过这本书,通过这样的活动分享,也让我们彼此有了不少的收获。

    读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