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读书会分享|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与联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字体大小: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当代社会,无论是在学校、家庭、单位又或者是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往往需要面对方方面面的问题与挑战,但是社会是复杂的、它给我们人类带来的难题也不可估测。在难以推测的社会难题中、人们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也因缘而生,当这样的压力跨域了我们的心绪调节能力之时,人们的悲观情绪便不是个人的自我意识能够调节,这时候就是我们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登场的时候了!

    那么什么是“心理咨询”?什么又称为“心理治疗”呢?他们又将如何缓解人们生活中的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群打开心结并直面人生呢?

    让我们跟随着起航工作室的小伙伴们脚步,在阅读⟪心理治疗如何改变人⟫这本书中解除内心的疑惑吧!

    心理咨询一般指对普通人(而非患者)开展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对于生活中的一般困惑或适应性问题,如在亲子关系、职业选择、环境适应、学业、婚姻关系等方面出现困扰时,可以尝试心理咨询。

    心理治疗是由卫生专业人员在医疗机构内实施的治疗疾病技术。需特别注意的是心理治疗活动应当在医疗机构内开展,只有精神科执业医师可以从事精神障碍诊断,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具处方。当人们出现较为持久且显著妨碍社会功能的心理问题时,如持续的抑郁、紧张焦虑、失眠、行为异常(厌食、暴食、强迫行为/思维)等,则应该考虑心理治疗,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

    心理咨询主要针对存在心理问题以及生活困难的来访者,一般咨询过程较短,能够起到缓解与告知的作用。

    心理治疗主要针对已经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与焦虑的来访者,无固定的治疗时长,根据来访者实际情况确定继续与终止,主要作用体现在引起积极的情绪调节、改善人际关系与巩固来访者社会身份等深度改变。因此,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心理治疗会比心理咨询更加深入、作用会更加显著,但是在现实社会中是选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治疗依旧需要来访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起航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在本周内完成了第二章内容的阅读并联系实际讨论了心理治疗的选择与意义。

    本章内容让我们了解到心理治疗带来的改变并非行为与态度上的简单改变、而是人格上的深度探讨,更加鲜明的看到人们在现实社会中遇到的苦难极其复杂、不可预料,因此心理治疗师应该认识到来访者的诉求具有特殊性,我们不能墨守常规、要意识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复杂多变的,其中心理治疗师态度的不稳定会也影响治疗效果,处理这个问题对来访者和心理治疗师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首先,心理治疗分为短程治疗与无限期治疗,这两种治疗模式的选择需要针对来访者问题的特殊性与一定时间段的治疗是否对其对“现实”的接受能力有所积极影响。

    其次,不设置时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来访者的心理压力、鼓励来访者积极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积极向上面对人生,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在漫长的人生中总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压力与问题,不管是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治疗,它们归根结底只是辅助我们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人生的方式。因为我们需要乐观面对挑战、调整心态,倘若自己内心无法缓解接受现实产生焦虑,也不要害怕求助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请勇敢的面对自己的难题、将心理指导者视为朋友或者家人。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需要帮助他人,我们也需要他人的帮助。


    读书会分享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