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喜获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2022年度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工业机器人工程中心参与的《基于路谱与载荷谱的商用车快速可靠制动关键技术及部件研发应用》《山地茶园作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2个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基于路谱与载荷谱的商用车快速可靠制动关键技术及部件研发应用》牵头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商用车体积大、重心高、载货量大及路况复杂的特点,解决制动响应慢,制动方式单一、容易翻车等问题,提出商用车整体智能化精准快速制动方式,通过采集路况、车载负荷、行驶速度等信息,研发气电混合快速精准制动、耐高温、高可靠制动执行机构,实现四轮协同智能制动控制,大大提高商用车安全性与舒适性,攻克该领域“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研发的防抱死刹车系统(ABS)、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主动防撞系统(AEBS)等产品在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百余厂家广泛应用,国内占有率第一,并出口国外。项目成果经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2019-2021年,成果产品销售额达 25.10 亿元。

    《山地茶园作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牵头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针对山地茶园生产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本项目研究了山地茶园大坡度索轨安全输运系统优化与装备集成,设计了轨地两用运输机,提高了茶园运输机的功能性和效率;创制了乘坐式茶叶采摘机器人,突破了茶叶机械化采摘关键技术难题;发明了客家炒茶杀青炒干机、半自动炒茶机等茶叶加工设备,提高了茶叶品质稳定性;集成以茶园运输机为基础,多用途作业部件和高效省力连接控制机构等配套的茶园多功能作业机械系统,实现一机多用和节本省工,提高了茶园机械化和轻简化作业水平。解决丘陵山地茶园机电一体化水平低的难题,推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良好生态茶园环境。本项目在我省粤西、东、北的梅州、揭阳、惠州等多个茶叶种植基地区推广示范近三年在广东省累计销售推广设备 200 套以上,新增销售额 7288.9 万元,新增利润 3029 万元,节约成本 1685.2 万元,推广期累计间接效益达 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