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2021年秋季新学期建档立卡免学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字体大小:

Q:请问2021年秋季新学期还有建档立卡免学费政策吗?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最新文件,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不再实施我省户籍原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政策!

      我校将做好补发2021年春季学期及以前年度的我省户籍原建档立卡补助工作。如有符合广东省户籍原建档立卡条件学生的,且2021年9月以前存在迟发漏发情况的,请联系学生资助中心伍泽豪老师,QQ:962207582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脱贫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衔接的通知》(粤教助函5号),文件强调:

      一、做好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

      学校统筹用好校内相关学生资助资金,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发放我省户籍原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资金。

      二、做好脱贫家庭学生资助衔接工作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神,健全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完善管理措施,扎实做好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衔接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原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统一纳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再实施我省户籍原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政策。

      三、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学校认真做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尽早告知原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和有关资助,及时消除学生和家长的疑虑。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舆情工作,制定处理预案,切实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工作,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平稳衔接。

Q:建档立卡减免学费政策取消了,还有其他资助政策吗?

      除了建档立卡以外,国家与学校还建立多形式、多渠道的资助政策体系,确保每一位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政策包括:

      1.国家奖助学金:国家三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等。

      2.学校奖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困难新生资助、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

      3.地方资助:南粤扶残助学工程、“三支一扶”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等。

Q:什么是建档立卡?

      建档立卡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把精准识别出来的贫困户信息有效的管理好,坚持以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对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建设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

Q:原建档立卡的政策是什么?

(一)免学费对象和补助标准(学校申请)

      本科生和研究生免学费对象是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含省内和省外高校)的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为本科生每人每学年5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10000元。

(二)生活费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生源地申请)

      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活费补助对象是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含省内和省外高校)的广东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助标准均为每人每学年7000元。